狄平阳

我唇角的故事终将是时间的灰烬。

装|1

  许多年后,隋變依然忘不掉那个暑气逼人的下午,不知名的野花香气萦萦,不及细细辨明,便由一股闷风吹去。

   那是他中考完的下午,不想回家,胡乱寻个清净处散心。

  他在这里遇见他。

  那人这时还不是日后没脸没皮的笑模样,整一个浑身不服的刺儿头,总是藏着股戾气。他手一撑便跳进回廊,“咚”的一声撂下书包,旁若无人地翘起二郎腿闭目养神。

  隋變倒是并未睡着,可这一番挑衅似的动作下来着实惹人生厌。

  他不过闲来无事清净一会,看那人坐在那儿不再动作,也就冷眼一瞥便不作理会,抬手盖着眼睛假寐。

  对面那人却睁开眼来,对他毫无情绪甚至状若无事感到颇为稀奇,细细打量着。

  他枕着外套,偏长的头发细碎戳在手臂。手是苍白劲瘦的,人是有些单薄的。这样白的肤色,让他看过去冷冷清清,偏又穿着简单至极的白背心,整个人仿佛要和身上的衣服融为一体。

  那人毫无顾忌的打量着,隋變自觉实在没法忽略那位存在感极强且不十分礼貌的蠢货,动也不动,不耐烦地开口:“看够了没?”

  那人噗嗤一笑,懒懒的倚在廊柱上,面无表情的用满是笑意的语气道:“对不起啊,看你长的好看,实在没忍住多看了两眼。”

  “有病。”

  那人好像又笑了一下。不过这笑很是敷衍,只是扯起一边嘴角,眼里藏着冰冷的探询。

  见隋變不搭理他,那人越发肆无忌惮起来,他发现自己随口胡扯的那么一句可以算得上名副其实。那些酸唧溜的古装剧里怎么说的来着? “唇如刀削,鼻梁笔挺。”可惜除了扫那一眼,人家一直视若无睹,稳如泰山。

  他极富兴味的打量着,一边感叹这人的气质跟他那不苟言笑的姥爷简直不要太像,一边猜想这人如何就在这没什么人来到荒山上大剌剌的小憩。

  钢琴的旋律响起,把他从杂乱的思绪里拽了回来,他这才想起约了人。长椅上的少年终于弓身坐起,冰凉的目光扎过来,没什么表情,但就是能让人感到如同实质的不爽。

  他毫无诚意的赔笑着,故意大声应着,大黄爽约的赔罪他一个字儿没听见,一半的注意力都在对面那位的身上。迎着隋變盯在他脸上的目光,他挑衅地笑着坦然回视。

  隋變面上仍然是不带一点情绪的冷淡,心里默默向对面那位八辈的祖宗问了遍安。两个人就这么互不相让的瞪了半天,那人却先忍不住了,胡乱应付了几句挂了电话大笑起来:

  “我的天,咱俩这样,好傻逼啊哈哈哈哈哈。”

  “自己傻逼去,别扯上我。”

  隋變觉得自己还不至于这么随便,跟这么个智障儿童计较,自找无趣。只当今天出门没看黄历,倒霉催的碰上这么个极品,拎着外套就准备走。

  “等会儿——哎!”那人见他要走,笑着紧跟两步,哪承想隋變突然迈开步跑起来。他不及多想急忙背了包追上去。

  隋變看着单薄苍白,跑起来却矫健的很。

  终于隋變跑的乏了,一闪身钻进胡同里东绕西绕,正喘着气休息,猛一抬头却见那人一脸欠揍杵在自己眼前,要死不活的狂笑:“没想到吧?哈哈哈哈,这片儿我顶熟!咱俩这么傻跑,哈哈哈……真、真是……”

  “更傻逼了,”隋變清淡的嗓音夹着喘息,怒极反笑,“跟着我做什么?你丫是不是有点儿什么大病?”

  那人笑得上气儿不接下气儿:“你一跑可不就下意识追上去了,倒来怨我。你倒是说,你跑什么?”

  “我爱跑跑我的,你倒是说说,关你什么事儿啊?”

  “哈,你这人倒有趣。行吧,不跟你一般见识,走呗,浪去啊?”那人说着就要硬拽着隋變走出胡同口。

  隋變猛不防被他拽的一个踉跄,用力推开这个不知打哪儿冒出来的自来熟的蠢货:

  “您贵姓?我跟你很熟吗?”

  “免贵姓贾,单字一个洺。哎——跟你道歉行不行?我真跑不动了啊。”

  “不怪你,自己一边儿玩去吧。”

  “哎!来而不往非礼也,怎么称呼啊帅哥?”贾洺把胳膊勾在隋變脖子上,哥俩好的挂在他身上。隋變推不开又烦的很,挣扎几次,耐不住他死皮赖脸的磨人,只好停下来瞪着他憋出一句:

  “隋變。满意了?撒手!”

  贾洺一愣:“哎呦,这怎么行呢?哪有初次见面就随便称呼的?你看我都自报家门了,你……”

  “我就叫隋變。”说罢猛地用力掰开他的魔爪,揉了揉被按的酸疼的肩,抬腿便走。没两步又停住,偏头瞥上愣在原地的二傻子一眼:“别跟着我,回你的北安去。”

  贾洺听了也就没再继续跟上,玩味的看着隋變离去的背影,双眸沉沉是夕阳的倒影,空有暖光投映却没有温度。手机的铃声适时响起,他单手接听,另一手拧开水灌了下去。听筒里大黄支吾着:“洺洺,实在对不住啊,你不是生了我的气吧?改天请你吃冰赔罪呗?”

  “吃冰?”贾洺笑道:“我今儿吃的冰才叫有趣。”

  “啊?”

  “没什么,托你的福,认识了个有趣的人。”

  “怎么着洺洺,你就是跟那人吃冰去了呗?哪家的冰还能吃出有趣来啊?”

  “行了,你要真过意不去下次就别中途变卦折腾我了。”说完就随手挂了电话,坐在马路牙子上出神。

  他不想这么早回去。

评论

热度(1)